決定要去德國之後開始就要為該用什麼樣的簽證過去而煩惱, 考慮過幾個不同的簽證:

1. 結婚 - 依親簽證

   畢竟我們重逢之後只有相處幾個月, 要馬上結婚真的有點突然, 這個是給相對比較穩定的情侶申請的, 所以我們暫時把他當成走投無路才選的

2. 德文學習簽

   因為我才上完A1, 大使館的很中肯的告訴我因為我的德語程度還太低, 以我的德文在台灣都有課可以上, 相當可能會被拒簽, 建議不要走這一條

3. 先學德文後上大學或唸碩士簽

   以年輕的學子來說還頗吸引人的, 不過我沒有考慮要在念書了, 也暫時不考慮這一途

4. Working holiday visa

   這一條是許多為愛奔走德國的人走的路, 一來門檻低, 二來一待可以待一年, 限制是學語言最多只能上半年, 工作的話每個雇主不能超過三個月, 不論是有興趣到當地找工作或是學語言或找男朋友, 這是你的最佳良伴. 雖然他有總人數的上限, 不過由於德國申請的人不是太多, 所以大使館也說不太需要擔心名額不足. 不過我考慮到自己已經有五年歐洲的生活經驗, 不像大部分遇到申請成功的人之前都沒有在歐洲久住的歷史, 我自己覺得申請起來怕會被大使館懷疑另有目的, 所以不敢走這一條.

5. 高技術移民, 找工作簽

  http://www.make-it-in-germany.com/en/   

  這個高技術移民就是規定"年薪37k以上"的工作, 那發給工作簽或是之後換成永久工作權都會相對有優惠. (如果有B1語言程度的話, 工作簽滿一年半可以換永久工作簽. 如果沒有語言程度證明, 已可以在兩年多之後換永久工作簽) 另外在還沒有找到工作前可以先有六個月的找工作期, 於是我最後就直接選擇了這個選項, 優點是找到工作的話可以在當地就轉換成正式工作簽, 不用回台灣申請, 缺點是他只有六個月.

 

於是幾經討論與分析之後, 我們決定要走"找工作簽"這一條, 有點坎坷又不是太坎坷的簽證之路就開始了.

 

門檻一就是找到找工作簽需要的文件列表, 我遍尋半天都找不到, 後來才發現, 原來德國在台協會中文和英文版網頁都沒有, 只有德文版才有pdf寫找工作簽"Arbeitssuche"

 

所以根據他pdf中所列的文件我準備了:

一般簽證所需:

  - 護照 *1, 護照資料頁影本*2

  - 2張Aufenthaltsgenehmigung"

  - 2張advisory/Belehrung

  - 3張三個月內大頭照

  - 台灣身分證和影本*2 (pdf說要, 可是最後好像沒收, 應該正本就好了)

  - 良民證早就不用了

找工作簽所需:

  - CV 正本+copy *1

  - 所有的畢業證書, 就業證明, 等 正本 + 2份影本

  - 計劃書中包含

     動機, time plan, work & companys, invitation for job

  - 財力證明

 

根據網頁上的說明, 找工作唯一條件是你要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財力支撐你尋找工作的這半年, 也就是有錢就行了. 於是第一次遞簽證時我其實我還沒開始找工作, 只是在網路上開了履歷, 有一家公司主動問我對xxx有沒有興趣. 本來以為找工作簽是可以拿到之後到當地在開始找, 殊不知小姐看了我的initivation letter之後就說, 公司邀約是最重要的文件有點太薄弱了, 很可能被拒喔!!!! 姜姜姜!!! 晴天霹靂, 你怎麼網路上說只要有財力證明,現在又說要有有力的公司邀約呢?

我當初人還在德國的時候又沒有找, 現在回台灣之後才知道這事情, 所以我唯一一條路就是要開始跨海找囉??

 

聽到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哀怨歸哀怨, 人家大使館是老大, 我也只能夾著尾巴開始想辦法面對這個事實.

 

履歷上的大頭照:

於是我開始認真的拍了張德國人履歷專用的大頭貼, 很神奇喔, 要穿著正式西裝襯衫, 拍照時身體微側, 要記得笑的露出牙齒, 沒有太多規定唯一的規定就是要讓人覺得你很友善很好相處. 我跑了好幾家拍證件照的公司都說我們可能拍不出那個效果喔, 差點就為了這個跑去拍沙龍照了, 幸好後來有一個當時覺得不是很可靠的老闆說, 你要側身就側身阿, 要露牙齒就露牙齒, 你要拍怎樣就拍怎樣XD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他好像不會很用心的幫你拍, 但是看在價錢比沙龍便宜太多就先試試看, 我們對著google上其他參考的照片就照著拍了, 幸好後來也堪用, 剩下一筆錢

履歷:

至於履歷, 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格式, 我是拿德國朋友的履歷照著改的, 不過他的是兩頁, 我按照他的格式又在開頭處加上"Summary"和"highlights"就這樣變成了3頁, 然後怎麼塞都塞不回兩頁了. 德國headhunter給我了良心建議是說還不錯, 但也有之前在德國找工作的朋友說履歷最好是一頁簡單明瞭. 

連絡電話:

話說我人不在德國, 那電話要怎麼辦, 總不能留個台灣手機吧, 那誰想要打給你啊, 所以後來就想到一招申請了SkypeIn, 也就是花錢買一個德國門號, 當別人打這個門號就會打到你的Skype. 號碼是Skype付費之後指派給你的. 印象中申請過程需要德國當地的住址還是德國戶籍之類的, 所以需要借用德國朋友的身分才能辦. 所以後來呢, 我總是要常常守在電腦前等不預期的德國公司撥來的電話, 雖然試圖用手機上的skype等來電, 但手機上似乎就是常常有來電不會響.

德國人的104:

以前在瑞典常用的monster, LinkedIn. 在德國呢, 他們常用的XING, 所以記得要放履歷上去.

我一來不太會說德文, 二來還需要公司幫我申請工作簽, 三來人還不在德國. 一開始抱著極度悲觀態度, 覺得應該沒什麼人會理我, 卻沒想到履歷放上去的頭兩天就收到不少主動寫信給我的head hunter, 甚至公司本身. 突然我燃起了一線希望, 這個現象告訴我, 軟體工程師在德國還算頗吃香的, 不說英文也會有工作機會. 當然要在德國生活還是要盡量能學德文就學德文, 畢竟只需要說英文的工作還是小眾.

 

兩周的時間過去, 蒐集了不少主動表達對我履歷很感興趣的來往信件, 也有幾個有在約電話面試或是以為我人在德國所以希望當面面談, 於是我印了厚厚一疊信件當作"Invitation for job", 再加上之前準備的文件又去大使館遞了一次.

這次就順利多了, 至少他有收件, 沒有建議我不要遞, 我送出去時真的是要感動落淚了. 遞了文件, 繳了錢, 外加要蓋指紋喔 (我當天辦事的小姐忘記蒐集我的指紋了, 後來還特別從高雄上去一趟為了指紋), 然後第二關跟德國人面試, 問了問些簡單問題就叫我回去了. 

後來就過了剛好兩周, 收到信件通知叫我在傳真"機位證明"和"保險". 我原本是護照外借, 可是後來又被叫回去一趟蓋指紋, 就把護照又放在大使館請他們好了之後快遞給我(到時要自付250). 

 

保險:

每一家的根據不同目的Student, working holiday, work, visit等價位都不同, 我們survey過的幾家, 最後以我找工作簽的種類下選擇Klemmer

1. Klemmer (1.2 歐/day)

https://www.klemmer-international.com/en/travelinsurance-for-tourists-and-guests/incoming-germany-or-austria/guests-insurance/take-out-insurance.html

 

2. Care Concept - 學生簽的話好像是選這個最便宜

http://www.care-concept.de/scripte/produktassistent/auslandskrankenversicherungstarif_finder_eng.php

3. Travelsecure

https://www.travelsecure-versicherung.de/auslaendische-gaeste.html

1.6 E/day

https://www.travelsecure-versicherung.de/work-travel-vers.html

1.1 E/day (working holiday)

3. hansemerkur

http://www.hansemerkur.de/produkte/reiseversicherung/auslaendische-gaeste/jahresversicherung

1.7 E /day

 

然後傳真過去打給大使館, 他們表示簽證作業要三個工作天, 再加上快遞一到兩個工作天會到. 所以看起來找工作total花了三周! 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 從本來的有點走投無路, 到現在一切柳暗花明, 真的是好感動喔! 德國朋友也是戲劇化的不得了, 第一次聽說我連遞都沒遞出來, 他說第二次帶著那麼多信件在不發給我的話就要去大使館"大便", 幸好後來沒有這個需要. 後來通知我拿簽證發下來當天, 他興奮地說今天要去酒吧搖鈴, 表示請每個人喝一輪酒! (雖然只是那10人左右的朋友聚會用小吧檯)

因為很少聽到有人申請這個, 在此分享希望下個有需要的人可以少走點冤枉路!


arrow
arrow

    amida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